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以爱为风,以心为路
作者:曾艳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70  更新时间:2019-12-10 17:00:27  文章录入:业务宣传  责任编辑:业务宣传

113-5日,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2019年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交流分享会”在上海举行,我馆的武汉大学“书香大使”活动从全国各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提交的18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并受邀在大会上作案例分享。

1113-15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2019第四届“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武汉大学图书馆再次受邀分享该案例。通过两次案例分享,图书馆界专家与同行对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活动新颖,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和可移植性,且高校馆和公共馆可以联合起来,有利于促进阅读推广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武汉大学“书香大使”活动是我馆于2019年新推出的一项阅读实践活动,意在号召学生利用寒暑假回乡或社会实践的机会,策划组织阅读分享活动。从寒假“返哺家乡,书香远播”主题,到暑假“童梦奇缘,书香为伴”主题,来自我校23个学院、16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以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为主要参与对象,或依托当地图书馆和书店开展阅读互动,或自己挑选书籍,到社区、乡村幼儿园、移民区小学等地组织抄书、讲座等不同类型的阅读互动环节。首届共选出十位“书香大使”,在2019年武汉大学读书节开幕式上予以表彰。  

“书香大使”活动现已在“智慧珞珈”的第二课堂平台上线,并被校团委纳入武汉大学2020年学生寒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充分发挥高校图书馆“第二课堂”的职能和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强化了学生的知识自我转化和社会实践能力。这也是图书馆在践行十九大精神,促进全民阅读方面做的进一步尝试。书香大使活动,对于当地的孩子来说就是在心里埋下一颗“阅读的种子”,期望有更多有热情的人能加入“书香大使”活动,将种子撒向更多的角落。

 

 

 

(审稿人:黄鹏)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