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第二党支部党员赴金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任晓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75  更新时间:2018-7-10 15:47:24  文章录入:潘琴燕  责任编辑:admin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员都要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的指示精神,图书馆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于77日至78日赴安徽金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安徽金寨县为全国第二大将军县,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先后组建过11支主力红军队伍,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77日,第二党支部党员在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张洪元和支部书记应晖的带领下抵达金寨,随即前往现场培训第一站——汤家汇镇。一路上,金寨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带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金寨县红色文化历史和金寨优秀儿女的动人故事,党员们唱着《十送红军》等红色歌曲,热情高涨。首个现场教学点是少共豫东南道委、少共赤南县委旧址,旧址内外的标语尽管有的已经模糊,仍然立即将我们带到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烽火岁月,里面分别陈列着少先队、儿童团及金刚台红军医院的图片资料。

第二个现场教学点是鄂豫皖苏区革命活动指挥中心——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旧址。教学内容分为六大部分:革命的摇篮;豫东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政府的建立;皖西北根据地的恢复与坚守;保持革命红旗不倒;汤家汇籍红军、著名烈士。翔实的图片资料反映出革命前辈建立红色政权的艰辛与曲折。第三个教学点是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机关旧址群,坐落在新建成的红军街上,红军街上一色的火炬型街灯仿佛为我们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其中赤城县苏维埃政治保卫分局向我们传递出当年革命形势的复杂、前辈的坚贞忠诚和肃反扩大化的深刻教训。第四个教学点是赤城县邮政局旧址,它是全国仅存的两所赤色邮政局旧址之一,记载着当年前辈们如何想方设法送情报,甚至付出生命,他们的智慧和勇敢成为后期红色文学著作的素材。

78日,党员们前往现场培训第二站——金寨县老城区。首先瞻仰“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党员们拾级而上,不同的台阶数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59级台阶代表金寨县诞生的59位新中国开国将军等。在高高矗立的“燎原星火”的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们庄严地敬献花篮、敬礼,重温入党誓词。接下来前往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博物馆以光辉的历程和红军源两个主题展示金寨英雄儿女投身革命的满腔热血。同时,将洪学智将军作为群英谱的典型代表专门开设出“洪学智将军纪念馆”,分四个部分和多个单元主题记录了他光辉的一生。最后的教学点是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遗址。红二十五军最早走完长征,也是百将之师,从中走出118位将军。

通过两天的现场教学,党员们不禁感慨万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次红色教育培训的收获落实到“两学一做”中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好文献资源建设本职工作,服务广大师生,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通讯员:任晓燕   摄影:王霞仙  审稿人:王美英)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